文章
181
10
作者
Jay Smith
局內人運動按照聖經嗎?第一部份
Jay Smith
2017年10月,香港
「基斯蘭」是神的行動抑或是異端
這是需要討論的題目,讓我告訴你們一些背景
我甚至會找出他們邀請我演說這題目的原因
讓我先給你們一些歷史觀點
2008年,我身在美國,正在走訪賓夕法尼亞州一些教會,我聽到在一套影片內有位在約旦的宣教士正在以網絡電話向教會說話,她說
我很高興某某女士愛耶穌如同她的神和救主,但她仍能是一個穆斯林
這話震驚了我,也震驚了整個教會
因此我想探討一下她說「仍能是一個穆斯林」的意思
那是在2008年12月,當這對夫婦回來過聖誕時,我找他們傾談,因他們是我們宗派的一份子
他們亦是在我們的宣教團隊
我對他們說
你說我很高興這女士愛耶穌如同她的神和救主,但她仍能是一個穆斯林和到清真寺是什麼意思?
她回答說
這是我們在富勒神學院談論的新教材
我是富勒神學院的畢業生,但我早於1983年碩士畢業
在1983年,我們才剛進入處境化
而處境化是代名詞
人人都喜歡這代名詞,我自己也喜歡
我當時正前往塞內加爾
當我到達西非的塞內加爾
我開始穿著這些漂亮的禮服,禮服包括飄逸的長袍,長袍的胸前還有漂亮的裝飾
我取名叫優素福·汗
我妻子叫納法薩庫·汗
我們的兒子叫謝拉·汗
我們是汗家族,移居到塞內加爾的第三大城市捷斯
我們住在沒有其他白人的捷斯那一部份
我們是那裡的唯一白人,唯一走到那城市該位置的外國人
我們住在一間典型的塞內加爾房屋
我們像他們一樣生活和說話,吃他們的食物
我們已在法國學懂法語
因此我們需要學沃洛夫語
我們學習他們的語言
然後我開始進到清真寺,在清真寺介紹自己
我對他們說
我來清真寺跟你們一起禱告
我要向耶穌基督禱告
他們說
好的,來吧
於是我在清真寺禱告
我跟他們一起守齋戒月
我做盡一切來處境化
我長鬍子到這麼長
我看起來像瘋子
我看起來極度激進
我正在處境化
「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哥林多前書9章
定期出席清真寺幾星期之後,一次當我正在禁食的時候,一個穆斯林教士走向我,拍拍我的背,並對我說
很高興你成為穆斯林
我說
不!我不是
他們說
是的,你是
我問
這是什麼意思?
史密斯先生,只有穆斯林才可以穿著華麗的布布裝
在塞內加爾,如果你不是穆斯林,不會穿著華麗的布布裝
天主教徒不穿著華麗的布布裝
泛靈論者不穿著華麗的布布裝
這是穆斯林的服飾
這被選定為我們的傳統服飾
只有穆斯林到清真寺祈禱,不論你禱告的對象是誰
在塞內加爾,如果你到清真寺祈禱,你最好是一個穆斯林
只有穆斯林取伊斯蘭名字和守齋戒月
並且履行每天五次禱告
史密斯先生,這一切你全都有做
你已成為一個好穆斯林
我想表達的信息並非他們所接收到的信息
你們現在明白了嗎?
明白
而我亦很快意識到
於是我跟這對夫婦說
到底你們正在約旦做什麼?
我問
為什麼你們不去參與一個闡述這議題的研討會?
研討會的名字是共同點,會於亞特蘭大舉辦的共同點研討會
我們會去參加,並且會有大約三百個其他宣教士參加
大家會去學習一個稱為C5的新範例
他們不會稱之為局內人
那是我們取的名字
它稱為 C5
於是我說:好的
然後,我書面聯絡研討會,當然還有研討會的領袖,當中所有二十位導師都來自導航會
他們都在印尼工作
他們都認識我,並且說
不!我們並不想你來參加
我回答:這未免太苛刻了
我從未聽說不獲邀請參與宣教士研討會
我認為任何身為宣教士的人都能參加宣教士研討會
任何城市任何教會任何宣教士研討會都隨時開放讓我參加
我從未聽說被阻撓去聽取宣教學,尤其是新的宣教學議題,而我的學位正與這題目相關
然後我說
好的,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會去
我要去看看你們這些男女正在做什麼
我收到他們的回信,信內提到
好的,傑,你可以來,條件是你不會用任何名字,也不會談論任何國家
我說
好的,無問題
我不需要用名字
結果所有給予我的名字都不是他們的名字
他們使用化名,而我從未聽說過,一個宣教士研討會用化名
我亦不獲准知道我跟誰人說話
而我是宣教士同袍
如是者我去到亞特蘭大這間大教會
我不會告訴你這教會的名字,因為我不獲准說出來
雖然我不獲准去說
但是,這位於亞特蘭大,是一間大教會,其中一間大教會
沿著教會外圍有一些告示
嚴禁內進
即使教會會友也不能進到他們的百週年紀念館
他們清楚標示嚴禁進入百週年紀念館,除非已登記註冊,獲得邀請
真神秘!我的紅色警示經已響起
我認為這一切神秘感相當有問題
我從未見過這樣的宣教士研討會
研討會一共舉行四天
大概第二天當我正在抄寫詳盡的筆記時,所有領袖都想來跟我說話,因此他們帶我到牧師的房間
那裡有一張大圓桌,他們一共二十人,同來追問我正在做什麼,正在想什麼,以及有什麼感覺
我就說
聽著!幾乎所有你們所做的都與歷史無關
你們當中有沒有人曾經學習伊斯蘭,有沒有伊斯蘭學者?
你們有沒有伊斯蘭的學位?
因為你們在挪用幾乎所有我對伊斯蘭的認識
你們正在編撰一個完全不同的伊斯蘭觀,但你們的觀點也牽涉宣教研究,你們的神學觀點,你們解經的觀點,還沒有計對古蘭經的解釋,這些均是我從未聽過的
這些對我來說全是新的
大概兩小時之後,他們放棄並讓我回去
我説研討會後我將會撰寫一篇論文,因為這是我的差會想我做的
差會想我寫一篇論文,主要講解共同點研討會內發生的事
這是差會派我到亞特蘭大的原因
於是我說
我將會這樣做
他們問
可否在你交出論文前先讓我們看看?
我說
可以,你們可以看
我沒有任何秘密
如果你不介意,我還會加上我的名字
我所有東西都會加上自己的名字
因此我不斷撰寫又撰寫
在那四天裡我發現了十七個問題
我在研討會時交給了那裡的領袖
他們保存了兩個月
然後交給了約翰·特拉維斯
約翰·特拉維斯並不是他的真姓名,這是他的公開名字,富勒神學院的約翰·特拉維斯,跟我的教授達德利·伍德伯里在富勒神學院教授這科
我修讀學士學位時跟達德利·伍德伯里學習,但這位是另一位達德利·伍德伯里
我從未從他口中聽過這材料
他們保存了兩個月之後交回給我
他們對我說
是的,你這點沒有錯
不,不對!現時可以用一個更好的方式來闡述
何以你不這樣做?
因此,我只用了他們告訴我可以說的
我只取了他們那十七個問題
我希望確保自己正確地引用它們,然後我用那十七個問題來寫出我的問題
我的論文一共有35至40頁之多
我將論文交給了我的差會
差會把它交給其他差會
以我所知有400個不同差會收到我的論文
這讓它被公開
因這論文的緣故,大部份人首次認識到這個局內人群體
這事發生在2009年
我們現在是2017年
在那之後很多事情發生了
我們決定了,我們的人數眾多
喬治斯·侯士尼,你認識喬治斯·侯士尼吧,他曾經在這裡
他與我和其他人決定不應只各自留在自己的位置來討論,而是需要面對面來對話
因此我們一群人去到一所學院,美國一所基督教學院
在這些年來一直到最近兩年,我們都跟局內人運動的領袖面對面傾談
能夠跟他們對話、看見誰在做這些事,接觸他們,是很美好的事,就像我昨天跟大衛·葛瑞森所做的一樣
我想見到大衛·葛瑞森
他邀請我像昨天一樣一起討論他的著作
就是這本我們即將介紹的書《靈風飆起》
這是我們第一次討論這本書
相信你會,我不會,我們可獲准,我們不獲准,我不認為我們有聯繫
我想我們並不獲准公開那個討論,是嗎?
但我們會傾談討論時發生的事
其實我們並不獲准公開地那樣做
這又是需要保密的,而我已厭倦保密
局內人群體要嚴格保密,這很痛苦
而我,我一直身處宣教的世界,我在宣教的世界長大
我的父母都是宣教士
我的祖父母也是宣教士
我的六個叔伯嬸母亦都全是宣教士
我在印尼有個宣教士家庭,在中國、在日本、在特立尼達、在印度、在肯亞都有
所有你說得出的國家
幾乎所有主要國家,我的家族都有人在,都有他們的事工
因此我去旅遊非常方便
我經常可在一些認識我家族的人家中留宿
我在宣教士家庭長大,生於宣教士之家作為他們的孩子,而我自己現時也是宣教士,整個家族都是宣教士,包括我兩個姊妹。我的雙親過世,從沒有回鄉,因為他們在印度離世
我的祖父亦在印度過世
自小被培育成宣教士,並以此為傲,我從來未經歷過這種事
這對我來說(完全)是新事
在印度或塞內加爾,甚或是英國,我們從未參加過這樣的宣教研討會
我從未見過這種事
因此我今天要做和被要求去做的就是要拆解這事
跟據我要做的,我將要討論四個主題
我想觀察這個局內人運動,嘗試去闡明,嘗試去評論,然後進入耶和華跟安拉的爭辯,再進到「神的兒子」的爭論,最後帶出一個名叫基斯蘭作為總結
這是一個幽默的問題,這就是本來的用意
不要太過認真對待
我認識一些局內人
他們聽說了整件事,他們非常惱我
我就說
是的,你們需要抽身並享受,看看我們如何看我們現在所做的
現在就開始吧
這就是我的故事,讓我繼續
直接從局內人運動開始
哥林多後書4:2
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
那是我們的格言
我之所以一開始就提出,因為我在局內人運動找到它
讓我闡述一些術語
你們明白我說局內人運動的意思嗎?
這裡有沒有人不明白我的意思?
我可以拉拉相機
繼續講解術語
有一個叫C1至C5的等級,還有C6等級
我會稍後再詳細解釋
因此我不會逐一拆解
那是由約翰·特拉維斯提出的處境化等級,目的是嘗試闡述一群仍然留在伊斯蘭和穆斯林群體但卻歸信基督或至少愛基督作他們的主和救主的人
他們被告知仍須留在伊斯蘭,繼續往清真寺敬拜,繼續向穆罕默德和安拉祈禱,不向穆罕默德,是向安拉,繼續做穆斯林,禁食,如有需要,繼續朝覲,永不脫離
我們之所以稱他們為局內人就是因為他們仍然留在教內
局內人之中就有一系列的等級
由非常強的局內人到非常弱的局內人
大部份參與局內人運動的人都不喜歡這個稱呼
他們自己並不喜歡這名稱
他們不會接受自己是局內人
嗯⋯不是絕對,有少部份人會接受
所以他們當中有些人對這事頗為坦誠
但他們不想別人知道他們是局內人,因為這名稱在宣教學中成了污名
不幸地他們總是對號入座
但你們會發現,這些人屬於那一系列等級當中
整個局內人運動何以開始,強列的處境化何以開始,是因為伊斯蘭宣教學的問題
我在穆斯林世界工作的35年中,經常遇到這五個問題
第一,一旦有人皈依,皈依者會立即被迫害
迫害:相當困難,因為一經被迫害,必然會被趕出
所以一旦被迫害,他們就會被趕出自己的社群
一旦被逐出,就要有人關顧他們
意思是我們作為教會的宣教士要來關顧他們
他們成了我們的寄生蟲,極度倚賴和需要大量的經濟支持
照顧他們的交通接送、住宿、飲食,以及確保他們人身安全並且多次帶他們回你自己的家鄉,回香港,教育他們等都需要金錢
這些資金從何而來?
因此你能看到這真是一個問題
第五,那只有很少數
我們並沒有很大數量
所以這本書就像《風火三部曲》,因為
現在大衛·葛瑞森正在述說
我們實際上有數十萬、甚至百萬計的皈依者,數量由二百至七百萬之間
事實上,在過去的12年比之前的整整2,000年有更多人皈依基督
這就是本書受歡迎的原因
他沒有告訴大眾的是絕大部份的統計數據都是局內人數據
你永不會知道那些數字,因為你無法去質疑他們
你不能問他們是否知道基督是主和救主,因為你的接近會對他們構成危險
這會是安全風險
所以你可宣稱任何可觀的數字
因為根本無從稽考
你們能否看出為何這五件事需要被滅絕?
你們會如何解決這五個問題?
以美國人目光去看這事,而我身為美國人,能看到局內人的榜樣實在太適合美國人的思維
美國人愛用最少的說話,以最快的方法,去做最簡單的事
要解決那五個問題:讓他們留在伊斯蘭
不要讓他們離開
假如他們不離開,留在伊斯蘭,繼續稱自己為穆斯林,並且留在自己的家,有個口號可形容:留在家裡向家人傳福音
你聽到嗎?
世界各地呀!我們希望他們留下來傳福音
根本沒有經過思考,這完全不像基督
這是我見過的從聖經角度最不符合聖經的論述
基督清楚表明你不要留在家
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你必須學習恨惡自己的家庭。」路加福音14章
只要閱讀基督的話語
神的家不是你肉身的家
我們是基督的家
基督對家的概念重新定義
在馬太、馬可和路加福音都有
於是他們留在伊斯蘭
他們永遠不離開伊斯蘭
他們永遠不會成為教會的一份子
我們永遠不會見到他們
或是他們仍然做個好穆斯林,繼續返清真寺和每天遵守五次拜功
沒有穆斯林會知道他們是不同的
因此你們可看到他們不會成為我們社群的寄生蟲
我們不用給他們分毫
並沒有任何倚賴
他們可以,而我們也可以宣稱任何數字
其實昨天回應大衛·葛瑞森那些人的最大問題是
你怎麼知道這些數字是正確的?
全因我們有國際宣教部,浸信會有一個很好的工具去找出這些數字有多正確
無望的回應
沒有方法去數算,亦沒有理由去數算,因為你不會去做,你就像美國人一樣
我們愛龐大的數字
一切都與數字相關,尤其南浸信會
我對此感到遺憾,每次遇見南浸信會的人都會談到數字
不幸地這是典型的美國人,而這大大地得罪神
對我來說這是揣測神的名,亦是揣測整個宣教事業
不過,你們能因此明白局內人運動的吸引力嗎?
你可一舉中標完全解決那五個問題
美國人還可得到什麼?
因為我是美國人,我可以那樣說
我知道人你們中國人不愛這樣對美國人說,因此就讓我來替你們說吧
現在讓我們說說古蘭經模式的福音
這是駱駝法
這在昨天的講座都有提過
凱文·格雷森,我相信凱文·格雷森是他的名字,是創立這模式的人
他是大衛·葛瑞森的好朋友
大衛,我從未見過凱文,但我見過大衛
而駱駝法對我來說沒有太大問題,只要它是正確地使用
駱駝法首先主張從古蘭經內找出一些故事作為橋樑來將福音帶給他們
於是你找一些穆斯林已經明白和認識的故事
你使用那些故事,那些穆斯林熟悉的故事
你以那些故事所講述的內容作參考,帶領他們進到福音
一旦他們相信這些關於耶穌的真理,你就能從你一開始所講的古蘭經來講解福音
我有用駱駝法,這是我用駱駝法的方式
我用駱駝法給予我的經文權柄
我從古蘭經10:94或11:7開始
所有穆斯林,如果你們有任何問題,請教有經者
為何他們要請教我們?因為我們被給予「天經」
意思是,請教真主賜予你們的權威人士,4:136
所有穆斯林都要閱讀那些經文
真主給了你們《討拉特》和《引支勒》
所以這些是安拉提供給穆斯林的
在演講角,這是我最愛的經文之一:「不要與基督徒爭辯。」29:46
你們甚至不要與我爭辯
這是你們可以引用古蘭經來停止爭辯的方法
5:46-47以及68節
「基督教徒啊!參閱那些真主給你的經文吧,其中有嚮導和光明。」就是《討拉特》和《引支勒》,要參閱古蘭經,要參閱新約,即《引支勒》,因它們是我們的指引
我剛剛給你們的所有五節古蘭經也如是
那是駱駝法
那是對的,是的
古蘭經19:33和15,跟4:157對立
4:157說:「因為他們沒有殺了他」指的是耶穌
他們沒有殺了他
他們以為是這樣
另一個人被給予他的形象
看見是重要的
因他真的沒有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古蘭經這裡提及耶穌沒有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現在參閱19:33來對證,那裡說爾撒,作為一個孩子,作為一個嬰兒
「我在出生日、死亡日、復活日,都享受和平。」作為一個嬰兒這樣說,他將會死亡
那完全跟4:157對立
3:55亦跟這對立
此外有安拉跟耶穌說話
他跟爾撒說話,他說
我會使你死亡
我會使你死亡,mutawaffika
看你把這阿拉伯文字翻譯成什麼
不,不是所有英文譯本都這樣翻譯
我肯定在中文譯本裡,它曾被譯成
我曾使你睡覺
但在阿拉伯語中,你不可這樣做
那樣跟4:157對立
那是你能正確使用駱駝法的方式
19:19是我最愛的經文之一,因為每當他們主張真主不能道成肉身成為人時,他們說
真主沒可能那樣做,因為真主是完全的,真主高高在上
真主怎能來到世間,成為一個貧窮、腐敗的人?
我們是腐敗的
我們都有罪
真主絕不可能成為我們這些有罪的人類
我說
正是!但你們需要翻開和閱讀你們自己的古蘭經19:19
爾撒是公正的那位,純潔的那位
你們的古蘭經解答了你們自己的問題
爾撒是獨有無罪的事實表示,人類歷史上有一個人,一個獨特的人,是跟其他所有人不同的
他的名字是耶穌
所以你們可引用19:19大大改正他們,因為這是他們自己的權威
那是以他們自己的權威來開始
但這個還不是我所認識的耶穌
我會在那裡停止
不過,問題是,他們的問題,我意思是,重要的是他們從他們熟悉的東西開始,就是古蘭經
這跟他們對爾撒的觀點沒有衝突
這讓我們較容易接觸他們,而且不具威嚇性
這就是你們需要正確使用駱駝法的原因
但這亦有可能被主觀理解來運用
那就是我認為局內人對古蘭經的理解有所偏離的地方,是經內沒有提及的
我聽說很多宣教士開始留意古蘭經4:157
他們說,我看到,這是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的證據,因為當你看到這,他們看著並且說
那麼,是誰釘死他的?
這裡說:「他們」是指「他們」,猶太人並沒有殺死他
是羅馬人殺死他的
因此這裡其實是說,他們同意十字架受難
依我而言,這樣詮釋那節經文實在非常奇怪,更重要是,這跟所有註釋,所有我認識的伊斯蘭註釋對立
那是不誠實和欺詐,我們必須停止
如果穆斯林這樣對我們的聖經,我們都會生氣
我知道有一位穆斯林站出來說
聽啊,你必須像耶穌一樣禱告
耶穌祈禱時,他的頭伏於地上,正如他在客西馬尼園祈禱時那樣
因此我們都要像他那樣祈禱
我就說
我非常同意你說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時把頭伏在地上,但我也想強調他祈禱的次數實在很多很多,那只是其中一次
他也用很多其他方式祈禱,而他也有一個方程式來祈禱,接受主禱文
但他也站立禱告
他時刻祈禱,不只一日五次
因此不要在聖經加上不存在的東西
這是錯誤的駱駝法
這會觸怒對經文熟悉的穆斯林,尤其當他們知道你借用他們的經文並錯誤詮釋和闡述
順道一提,「主觀理解」是「闡述」的相反詞
我們要去解讀經文
意思是我們需要正確地詮釋經文,不是錯誤地
你亦有可能無意地給予古蘭經權柄而不自知
假如你只引用古蘭經並表示它有多偉大,穆斯林聽到後會說
哈!即是說你也能接受古蘭經
而我則需要不斷提醒穆斯林
每次我引用古蘭經,我不斷說
這是你的權威
不是我的
我這樣做是因為你需要知道你的古蘭經所講的是什麼
如果你嘗試尋找福音,我想我聽過一個又一個基督教宣教士說,他們的福音在古蘭經裡
我記得在這研討會,在共同點研討會內,一位女士站起來,她說每天早上她開始閱讀古蘭經
她閱讀古蘭經作靈修,感到幾乎開始撕裂
她又說
你不知古蘭經有多漂亮,有多華麗
我現在明白為何穆斯林愛古蘭經,因為我愛古蘭經
而我只是在腦內做好準備,然後我說
你身在哪個行星?
她就好像患上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一樣,如果你們知道那(類別)
聽起來她好像根本不知自己正面對什麼人和什麼事
你一旦開始接觸古蘭經,就很難繼續
這是另一危機
假如你倡議古蘭經為權威,即使你不斷提醒自己這只是他們的權威,不是你的權威,你將會難以再用聖經
我們會怎樣計劃以古蘭經開始?
你是否會給予它權柄?有穆斯林對我這樣做,那表示你假設它是權威?
我會非常清晰
為何你做同樣的事,清楚說明這不是你的權威
古蘭經不是你的權威
處境化模式
處境化模式是局內人運動的(整個大前提)
處境化是好的
大家請不要以為我今晚在說,我不是在說「不要處境化」
絕對要處境化
在每一個我作過宣教士的國家,我曾到過幾個,所有我去過的地方,每當我長時間逗留,我都會處境化
我想跟與我一起同工的人一樣地行走、談話、飲食、安睡
我想拆毀所有傳福音的障礙
我想拆毀所有文化障礙
你們明白這中間的分別嗎?
不是神學的障礙,這是局內人運動弄錯的地方
透過將自己道成肉身進當地處境,拆毀福音的任何社會文化障礙
我留意到即使昨天大衛·葛瑞森說之時,他只說到處境化的內容
他提及C1 至C5的範疇,這只是文化處境化
而我幾乎要舉起手並且說:不
C4和C5遠超越文化而變成神學的
這是我們苦惱的原因
不要超越文化的
但對很多局內人而言,伊斯蘭總是文化的
他們不明白文化模式有神學含義
我們現在就看看我是什麼意思
回顧20世紀70年代,菲爾·巴索爾和前線是最使這些流行的
即使到今天,我會說前線是在最前線的
不過其實我並不被容許這麼說,如果我這麼說,前線會惱怒我
我說
你們不是來審查我的
請不要學像穆斯林
我時刻被穆斯林審查
當你們很清楚你們的立場時,這是不對的
我將會講出你們做了什麼
前線在香港有很多他們的人,即使我現在香港,他們有個規範
你們會發現他們當中有些是很強的局內人
從我所聽到的我並不十分熟悉,但我聽說有些並非那麼強
因此我們需要能詢問他們
跟他們坦白
讓他們透明,好吧
大衛·葛瑞森不喜歡我跟他談論局內人運動
我就說
大衛,我將會揭露你
大衛昨天一度邀請我跟他辯論
如果我回應,假如你不想我回應,請不要邀請我,我會回應,我們需要,我們需要回應
我們需要確定,需要很清楚什麼事正在發生
菲爾·巴索爾是局內人,不,是處境化運動之父
因此這歸功於他
但菲爾這人,我非常熟悉他
我們曾跟他們同工
其實是他授權我到塞內加爾的
菲爾永遠不會接受發生在他的處境化模型的事
這已遠遠跨越他所預期的
這是菲爾同意跟他的名字相關聯的
處境化模型是道成肉身地行走、說話、進食、穿戴,以及生活
我的父母這樣做
我的祖父母這樣做
處境化已有足足2,000年歷史
保羅無論往哪裡都這樣做
他在以弗所說的,他不會在哥林多做相同的事
他在哥林多做的,他不會在腓立比做
他按照什麼城市和城市的所在來處境化他的信息
我用這個做例子,因為我將會冒犯一些婦女事工
但是盡管如此,他對待婦女的方式也有不同,在哥林多有異於在羅馬
在羅馬,他甚至讓百基拉成為教會的頭,但他說在哥林多,婦女不可作教會的頭,因為在哥林多,女性領導有某些問題,但在羅馬並沒有
由此可見,處境化從一開始已在實行
因此我對處境化沒有問題
容許我重覆
我認為有問題的是,當你偏離太遠而開始走向神學觀點
讓我們講解一下那等級
就是由約翰·特拉維斯建議,從C1到C6的等級
C1是傳統的基礎
C1,最好的C1例子就是世上各個城市的聖公會教堂
在任何時期的英國人,神都保祐他們
每當他們去到一個英國以外的國家,他們都帶著自己的文化
我這樣說對不對?
我在那裡生活了25年
我應該很清楚
在世上所有主要城市都有聖公會教堂
而當你走進那聖公會教堂,你就像走進英國
它看起來像英國
它嗅起來像英國
它聽起來像英國
並沒有任何與處境相關的事物,而且亦沒有意圖跟處境相關
無論去到哪裡就是有一點點英國味道,聖公會教徒在這方面就是最強
因為英國人去到世界各地,他們都想有一個他們感覺舒適的地方,讓他們賓至如歸,可以聽英語講道,可以穿英式服裝,戴英式帽子,並可以聽偉大的英語聖歌
那就是C1,好的
韓國人在C1方面很驚人
我意思是在世界各地都可找到韓國教會,只有韓國人,只唱韓語詩歌,更重要的是,最令我驚訝的是他們的禱告!是大聲的
那是非常的C1,明白了?
韓國人和他們的教會遍佈世界各地
因此C1是,那是有需要的
人身處外地時,需要感到舒服,需要一個讓他們感覺身在自己的群體那份舒適的教會
因此C1並沒有任何不對,是嗎?
完全合理的
C2基本上是相同的,但你會使用所在國家的語言
所以當你去到印度,那是我人生大部份時間的所在地
在印度,我父母和我去海外,有時會去德里一間聖公會教堂,但我們亦愛去德里其他自由教會
在那裡,他們現時採用當地語言
在印度有一個大問題,就是那裡有300種當地語言
官方語言有33種,通行的有13種
那麼我們該用哪一種語言?
太多語言做成很多混亂,由於沒有一種語言能主導,印度當地有一些騷亂
印地語曾經被強制在印度全國實行
印地語騷亂發生
因此現今幾乎在印度全國,英語是中立的語言,是常見的語言
盡管如此,當你在教堂內遇見印度人,你會聽到印地語,而那些歌曲則稱為拜讚歌
這是採用印地語音樂的美妙印度歌曲
有時戲院音樂,我認識一些印度戲院
它們的音樂很奇妙
印度的電影是全世界最大的
它們一年播放900套電影,多過任何其他
我看到比中國電影工業更大,當然比好萊塢更大,不一定更好,但一定更大
而我也愛印度電影
我跟印度電影一起長大,我愛它的音樂,也愛它的舞蹈
不喜歡舞蹈的人請多多包涵,但這真的很吸引
當然他們在拜讚歌裡結合了那種音樂
但他們是取其形式並採用自己的基督教意思,可以嗎?
因此你取其形式,並採用自己的意思
那稱為處境化2
處境化3:這超越那個
當你嘗試走路、說話、飲食、睡覺,盡全力結合那文化
因此你穿戴,在印度人們穿紗麗和襯衫,而當你往印度的教堂去時,你會看到他們很有印度風格
而當你去到南部,那裡有泰米爾教堂
當你去到印度幾乎任何部份,你會看到它有轉變
印度有很多不同文化
每間教堂反映自己的文化
那是文化的處境化
你走路、說話、飲食、睡覺,像那地區的人所做一樣
那就是馬賽克的美麗之一
我跟這些一同成長,我也愛這些
因此當我去到印度西部時,我用烏都語做這些,而所有東西都更多
看看服飾
相比我長大的北印度,這看起來非常像外國的
這在孟加拉非常不同
那是孟加拉音樂,也是孟加拉拜讚歌
當然,那敬拜風格與樂器,與塔布拉斯、錫塔琴、迪爾魯巴(樂器)有很大關聯
請多多包涵,我就是愛它,因為它是我文化的一部份
看,這就是C3。在過去2,000年,C3是史上大部份教會所做的
這是我父母所做的
這是我祖父母所做的
這是我們所做的
當我們在塞內加爾,我們採用C3,從沒超越C3,因那是文化處境化
當他們在教堂或一個較宗教中立的地點相遇,你不必稱它為教堂,敬拜和衣著等都大致按本土文化
大部份的會眾都是穆斯林背景,而他們稱自己為基督徒
我們稱自己為基督徒
幾乎所有在C3的穆斯林都是首先想稱自己為基督徒的
其實他們不喜歡MBB這個稱呼,所有我碰見過的皈依者都說
你可否不要再叫我做穆斯林背景的信徒?
我是來自穆斯林背景的基督徒
他們較喜歡被稱為CMB
所有我的皈依者朋友都說
請叫我做CMBs
因此我聽從他們
我聽到他們的心聲
我明白
而他們當中很多將他們的名字穆罕默德改為彼得
在印度這非常普遍
若你從印度教或伊斯蘭皈依,你改用基督教的名字,你自己就真正認同基督教會
而我從無在任何地方聽到有人因那名字感到困窘
我亦不能接受有人因「基督徒」這名字而感到困窘
而我發現這幾乎完全出自美國
是美國,美國人感到困窘
我們昨天從大衛那裡聽到
他因他的南浸信會的根而感到困窘
假如你因自己的根而感到困窘,你應該處理它後才出國
不要到國外去
也不要帶著那包袱
將它留在家裡
我經常這樣跟我的美國朋友說
我知道大部份局內人都不喜歡美國教會,當中有太多可批評的地方
但請不要因此帶有那些批判,不要對自己的民族帶有那些恨惡,並因此加諸於你的同工,因為世界各地的教會都走回C3
這是,對我來說,這是局內人運動的其中一個最大的弱點
他們對教會沒有愛
他們失去了對教會的愛
他們失去了對基督教群體的愛
因為我往世界各地去,我去過67個國家,對找到基督徒我實在非常興奮
我很喜歡可以去任何國家到訪任何教會,並且感覺被款待
而我可以見到來自很多文化的弟兄姊妹,即使我不明白他們在說什麼
我只需要知道他們和我將會去到同一個地方
我們將會永恆在一起
我也對每一個將生命交給耶穌基督的人這樣說,然後我會擁抱他們,並且說
我們將會永恆在一起
這是否很好?
這是什麼樣的一個「馬賽克」
請,請,請不要因基督的名感困窘
祂的名在我們的名之內
這就是我不喜歡「不要說基督徒」的原因
請,那是我一直在告訴世界各地的人的其中一件事
我認為許多從未離開過美國的美國人,和那些經常為自己的背景而苦惱的美國人,他們需要認清楚,遠比他們在美國的教會之前,教會經已存在
他們將會到訪的許多其他國家的教會,比他們的教會歷史悠久很多
許多他們正在詆毀的敘利亞和約旦的教會經已存在2,000年
他們批評這不是一間好的教會可以說是種族中心主義和放肆的
他們美國人憑什麼這樣說,他們從未像科普特人那樣受迫害,像敘利亞教會受迫害,像伊拉克教會受迫害,伊拉克教會有可能很快在我們有生之年被滅絕
對於美國人這樣說我非常憤怒,他們說
我不想跟敘利亞或約旦的教會有任何關連
那麼你有什麼其他選擇?
讓我繼續做穆斯林
這是什麼邏輯
這是一些我們需要的東西
我們需要真正對教會的概念注入新的活力
C4: 處境化的以基督為中心的社群採用穆斯林的語言及聖經許可的文化和伊斯蘭模式
現在,這就是問題了
他們稱那模式為伊斯蘭模式,這就是我認為約翰·特拉維斯開始弄錯的地方
按照定義,伊斯蘭模式是充滿含意的
這就是何以當我穿著華麗的布布裝走進塞內加爾那間清真寺時被視為穆斯林,因為我以為衣著的模式是中立的
不,這不是中立的
蓋頭對女士來說不是中立的服飾,尤其在歐洲
這在伊朗可能是中立的
在伊朗下機時,所有女士都要穿上蓋頭,因為所有女士在伊朗都必需要端莊
所以他們會在機場派給你
因此那是中立的
在伊朗穿戴蓋頭並不表示你是穆斯林
但假如你穿著蓋頭到巴黎,你就是巴黎的穆斯林,女士以她們的蓋頭來表明身份
這是在巴黎和在法國曾發生騷亂的原因,因為布卡和…和黑袍的衝突
那仍在巴黎發生
所以她們像我建議天主教修女一樣界定自己的身份
假如你跟天主教徒同工,身為女士的開始穿著修道服,而你卻不是天主教徒,敬請小心,因為天主教徒會很關注何以你會穿修道服
除非你是修女,否則不會穿修道服
因此某些模式,尤其穆斯林模式,是充滿一些含意的,明白嗎?
可見我們不做某些事是非常重要的,
而我認為許多這些都是跟美國人對立的,美國人,
看看美國的問題:我們並無任何充滿含意的模式,
我們是多麼的中立,
美國的教會是,它是,你能想像有幾乏味得幾乏味的
在教會內我未能想到任何模式
即使那建築物也不再被認為是一種模式
結果,大部份住在美國的美國人傾向認為因此我們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而且可以創作並加諸意思,沒有想過那在其他國家並不可行
他們禁食,避免豬肉和酒精,使用術語,伊斯蘭術語和衣著
那社區幾乎全是穆斯林背景
雖已高度處境化,信徒在穆斯林社區並不被視為穆斯林
假如信徒在穆斯林社區並不被視為穆斯林,我已在懷疑你可想像他們經已在看
如果真是這樣,為何他們仍保留那模式?
信徒自稱為「爾撒麥西哈,耶穌彌賽亞的追隨者」
這就是問題所在
雖然對自稱為爾撒麥西哈的追隨者沒有問題,但我發現每當我用這稱呼時,穆斯林第一個問我的問題是
噢,你是基督徒嗎?
你會如何回應?
你會怎樣回答?
是或不是?
是
請說是
因此請聽
為何你稱自己為爾撒麥西哈的追隨者?
為何你不直接稱自己為基督徒?
你是否想誤導我?
你是否想欺騙我?
這就是他們的想法
他們說
你的『答案』是用來騙我的,那麼我就不會知道你是什麼人
這叫做欺詐
而穆斯林比我們所讚揚的聰明得多
他們能比我們更快嗅得出欺詐行為
因此請多加謹慎
在香港這裡,不要用這些名稱
稱自己為基督徒
準確說出自己的身份
你無須用這些名稱,在香港或在西方
現在,我們去到C5
這個真的是個問題
以基督為中心的彌賽亞穆斯林社群,他們已接受耶穌為主和救主
信徒在法律上和社會上仍然是在伊斯蘭社會
跟聖經有衝突的伊斯蘭觀點被拒絕,或可能的話,被重新詮釋
信徒可能仍活躍於清真寺
未得救的穆斯林可能會視C5信徒為異常人,並可能會排斥他們在伊斯蘭社群之外
如果數量足夠,一間C5清真寺或集會或會成立
並且很少甚至不會跟國家內已成立的教會接觸
意思是我跟敘利亞的教會無需有任何關係
我跟印尼的教會沒有任何關係
我跟香港的教會沒有任何關係
你保持與別不同,並且與教會隔離
你一生保留在穆斯林社區
沒有理由要離開
而這將是我們談論得最多的
因此我們將會繼續
我們將會回到這裡
然後我們來到C6,處境化模型
一小群以基督為中心的秘密/地下信徒
他們可以是被極端敵意孤立的個人或小群人
一般不會嘗試公開分享個人的信仰
在穆斯林群體被視為穆斯林
讓我舉一個C6群體的例子,那是在澳洲的墨爾本
三對夫婦,澳洲的夫婦,進神學院,決定成為在墨爾本的穆斯林社群的一份子
於是他們起用伊斯蘭名字
他們開始穿著伊斯蘭服飾
他們開始只跟穆斯林保持聯繫
他們開始跟教會斷絕來往,斷絕跟他們的基督教朋友聯繫
他們只保留一個朋友繼續交往
而那位也是我的朋友,因此她告訴我有關他們的事
她會每個月跟他們見面一次,純粹告訴他們有什麼事情發生
過了幾個月,她發覺他們開始完全改變
他們開始說
啊,你知我們真的不知道耶穌是神
這是真正的問題
我們對那個問題並無任何答案
然後他們開始說
啊,你知我們已經拋開三位一體
那不過是一層覆蓋
那是特土良在第二世紀推出的希臘覆蓋
我們已把它拋棄
事實上那是我們一大問題,所以我們不再需要捍衛
大約六個月之後,這些經過神學訓練的澳洲基督徒,三對夫婦,幾乎在六個月內完全放棄作為基督徒
那就是C6,那就是遷移和停留在他們自己的文化的危險
故此他們現在已是成熟的穆斯林
他們不再想跟基督教有任何關聯
他們甚至不再跟我一直提及那位女士聯絡
他們透過清真寺向上爬
他們現在於清真寺帶領許多範疇
你看到走得太遠的話會發生什麼事嗎?
但這始於C5
處境化:處境化的優點可幫助你成為文化的一部份,並且容易適應
這令你更容易建立關係
這當然可以
毫無疑問
人們傾向較願意回應…起初之時
教會和皈依者不會看似外國人,或是陌生人
而且一般不會對皈依者有太多迫害
但那是有問題的
這是我們需要面對的地方
這會帶來混合主義
我們將會討論神的兒子,稍後
但耶穌是主的定義,那是什麼意思?
幾乎我的每一位印度教朋友都會稱耶穌為神
耶穌是主
這對印度教來說沒有問題
我在印度的同事、我的印度教朋友都會有耶穌的畫像掛在牆上
祂只是三百萬個神之一
因此你必須超越只命名他為主
主,這是什麼?主?
我建議你即使在香港跟許多你的穆斯林朋友談話時,你問問他們
你會如何定義主
他們會說
啊,你知道,主只是任何有權力的人
我們在倫敦有上議院,他們當中有許多已是80多歲的高齡
因此「主」只不過是有權力的人
假如你說耶穌只是主,那麼你是在說,好的,耶穌是一個權威
所有先知都有權威
救主,那是每一位先知的功能
每一位先知都是來拯救,穆罕默德也一樣
因此相對只是主和救主,你需要做的比成為一個更好的濕婆所須做的更多
耶穌是使者:他們喜歡這樣稱呼他
當說到神的兒子的議題時,我們將會談論這些
當穆斯林發現時,往往視為欺詐,並且帶來迫害
這是個大問題,也是為何我們,教會的見證鞏固了C5
穆斯林確有發現這點
他們並非那麼愚笨
他們絕對是聰明的
他們學得真的很快,尤其那些尋找他們的外國人所做的,當你來的時候
我的姐夫,我不能公開他的名字
他是我的姐夫
他的兄弟是TOAG的領袖,TOAG是前線的訓練機構,教導如何運用和潛入穆斯林國家
有群體會去到例如伊朗這些地方
他們會穿成穆斯林一樣,並且會用穆斯林名字和自稱穆斯林
而他們會很礙眼,因為他們全是美國人
這就像香港人去到美國,穿著牛仔靴和牛仔帽,並且嘗試說:「我是美國人。」
這看起來多麼愚笨
正是!他們在伊朗是笑柄,但他們完全不曉得
我就說
聽著,你們知不知自己會很礙眼?
你們知否他們將會看見你們並(羞辱你們)?
然後你們會發現他們意識到你們真正目的是嘗試使他們改信?
那麼,這對福音的名有什麼好處?
這對耶穌基督的見證會做成什麼影響?
這能錯誤傳播和混淆福音
穆斯林敬拜模式強加於所有文化,因此給伊斯蘭下定義
調整禱告、衣著或基督教清真寺,會混淆和威脅到他們,正如這威脅到我,如果我在另一方,如果我是穆斯林
他們行走、說話和飲食的方式定義了他們的身份,這對伊斯蘭來說,相信比任何其他宗教更甚
穆斯林有特定的穿衣法則
穆斯林有獨特的祈禱方式
他們祈禱的方式稱為Rak'ah, 三個Rak'ah,他們每天做五次
那本質上完全是伊斯蘭模式
所以說,基督徒若採用這模式,不單威脅他們,同時也質疑他們
穆斯林以外在衣著定義他們自己
模式的功用是加強信仰和思想的意義
因此他們一直強行實施他們的模式,因此在1,400年裡,無論伊斯蘭傳到任何地方,這些表達的規則都在強行實施
它強行實施它的語言
它強行實施它的真主
它強行實施它的先知
因此去到西方任何一個國家,穆斯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清真寺
而那些清真寺都被丟空好幾年
那是領土
他們在奪取領土
我們知道這事
我們看到這事
當我在開普敦時,他們向我展示那些清真寺如何形成一個圓圈完全圍繞那城市,穆斯林建清真寺來完全圍繞那城市
如果你攀上聖殿山向下望,你會見到清真寺形成一個完整的圈圍繞著那城市
你不是不明白穆斯林在做什麼吧?
當中有四間是完全空置的,因為那區並沒有穆斯林社群
但那不是問題
假如我們不明白這點,我們就不知道穆斯林正在做什麼
我們不認知清真寺是侵佔的第一步,是奪取領土的第一個方法
而穆斯林是在不斷尋求奪取領土
我們不明白這點,因為我們基督教不做這些
我們必須起來,看看這周圍有什麼正在發生
正如我很早說過,有一個範圍
因此,很難找到一個定義去支持每一項事工
所有人都會發現自己在範圍內的不同位置,即使在他們自己的事工內
當你看C5模型,局內人運動,他們會給予他們的定義,這是約翰·特拉維斯定義的方式
而這就是我們現在要集中在C5
好,我們將會在C5上花多一點時間,因為它正是問題所在
葛瑞森稱它為「繞過正統和明確表述基督信仰的群體歸主運動」
希金斯,另一局內人內的大倡導者,說它是「在伊斯蘭、佛教、印度教或其他群體的社會結構中保留不同程度的推動耶穌運動」
而聖經的支持:因為他們需要找聖經來支持這是正確的
這些是他們討論過的主要參考資料
使徒行傳21:20-26、哥林多前書9:19-22、哥林多前書7:17-22、使徒行傳17:11,以及列王紀上5:15-20、約翰福音4章
先說使徒行傳21章
他們說,聽著,看看保羅回到耶路撒冷時做了什麼
他來到寄居的人當中
他引起各種的大混亂
他被猶太人恨惡
因此當他回到耶路撒冷,耶路撒冷的教會想他第二天去到殿宇中進行淨化儀式來證明他仍是猶太人
耶路撒冷的教會想他證明他仍是猶太人
他並沒有離開猶太教,因此他順服教會
他與四個年青人去到殿宇中進行淨化儀式,故此他們說,這證明穆斯林必須留在伊斯蘭
跟據保羅的例子,他們必須證明他們是穆斯林
他們必須返清真寺
他們必須繼續返清真寺
他們必須證明就如保羅仍是猶太人一樣,穆斯林一定仍是穆斯林
你喜歡這參考例子和對這段落的闡述嗎?
他們剛剛做的有什麼問題?
他們沒有閱讀整個段落
你需要閱讀所有章節
讀完使徒行傳21章,繼續讀22章,看看接下來發生什麼事
當保羅去到殿宇嘗試證明他是猶太人時,猶太人看見他並且毆打他
他須由警衛來保護
在那時,保羅對警衛說
讓我跟他們談談
保羅說了什麼?
他有沒有嘗試解釋他為何在殿宇中?
沒有,他沒有
他有沒有嘗試解釋他為何仍是猶太人?
沒有,他沒有
他傳揚了福音,那是他一開始就應該做的
他去殿宇的唯一原因是猶太教會,耶路撒冷的教會想他去
而保羅認知到
這不會叫我到任何地方
讓我只傳揚福音
為保羅感謝主。假如你要引用經文,請引用全部的經文
不要停留在方便的位置
穆斯林常常這樣做
至於申命記18:18,他們只閱讀這節的上半部
因此你必須閱讀整節經文
哥林多前書9:19-22:保羅說我們必須「變得像」我們服侍的人
變得像-保羅曾否想要我們變得像穆斯林或變得像享樂主義者,或是變得像,假若說女巫,如果我們將要服侍女巫,我們應否變成女巫?
不要再想「保羅在世界哪一處曾運用這?」
不,是文化上變得像,不是神學上
我們從沒超越文化適應
哥林多前書7:17-22,保羅說
要照神所召各人的而行
持守如昔
他們斷章取義,然後說
所以假如你想得著穆斯林,你必須仍然作穆斯林,因為保羅這樣說
讀一讀整章經文,哥林多前書第7章
這全是關於婚姻的
這跟皈依完全無關
保羅說
假若你成為基督徒時是單身,保持單身
假如你已跟未信者結婚,繼續跟這未信者保持婚姻關係
這跟皈依完全無關
這全是關於婚姻的
要確保你們正確理解上下文
請不要再主觀理解這些經文
但你們能看到局內人的進退兩難
我們沒有為他們找到任何經文
我無法找到
使徒行傳17:11,敬拜同一位神
那不是保羅要說的
因此,列王紀下5:15-20,乃縵和臨門廟
不,他完全不是在處境化
他不是適應的
他是要回到臨門廟,因為
乃縵要回到臨門廟,因為那是他居住的地方
約翰福音4章,在撒瑪利亞和耶路撒冷敬拜
那不是說我們成了撒瑪利亞人
那個意思是你在那裡開始,然後去到耶路撒冷,開始
而當他走到那井旁的婦人時,他不是說
我成為了撒瑪利亞人
他是在說
你能夠,即使你也能夠成為神國的一份子
他帶著愛表示這適合所有人
他應許撒瑪利亞人可以成為神國的一份子
談到優點,C5有它的優點
肯定的,只有很少甚至無迫害
但假如我們的目的是進入另一種文化,我希望宣教士去讀一讀使徒行傳,因為在神的話,迫害是流行的
跟據馬太福音第10章,這已被假定在對我們的呼召
耶穌給予12個門徒的整個委身服事裡都充滿迫害
我差你們如同羊羔去到狼面前
你們將會遭恨惡
你們將會遭迫害
你們將會被收監
你們將會被鞭打
你們將會被殺害
這五件事就是耶穌應許門徒的
那全基於迫害
我們不會遭迫害這主意在哪裡?
局內人打算如何處理我們過去2,000年的歷史?
我們的2,000年充滿迫害,而當我們受到愈多迫害,教會就增長得愈快
看看教會何時增長得最快
往往是在經歷迫害的時候
這簡直就是一個美國樣板
美國人就是從未受過迫害,美國人從未活出信心,美國人從未遭恨惡或收監,或是被鞭打或殺害
在美國,我們沒有經歷這些,因此我們假定外國也如是
而我們帶著我們的文化
我們需要放下這些
這就是我愛我的CMB的原因
每當我聽到一些說話,他們是最早發怒的
然後他們說
史密夫先生,看看我背部的疤痕
看看這些疤痕
看看我身上這些疤痕
我帶著它們如同一個徽章
你並沒有像這樣的疤痕
我說
有,我有
我也有一些,但不像他們的,不像他們
而我很妒忌
你知道為什麼嗎?
這簡直就是一個美國樣板
我們(假設)美國是更加
但卻不然
而我認為美國人止住這迫害是出於好意,以我所知這來自美國
因此,那並沒有抽離
換上一種新酒
我無法相信,
我看到一份那裡給我有關葡萄酒皮袋的文章
文章的記載說道
假如你看看葡萄酒皮袋的比喻,基督說
不要將自己放進舊皮袋
當你成為信徒,你必定能被放進新皮袋
而舊皮袋是基督教
新皮袋則是伊斯蘭
因此,來自伊斯蘭的穆斯林必定不能走進教堂的舊皮袋
他們必須進到伊斯蘭的新皮袋
而我會說
什麼?!我意思是,即使一個小學生都能看到這比喻有問題,完全錯誤
有時我懷疑這些模式有沒有任何-我為著我許多的朋友必須很謹慎,但我懷疑他們是否有進過神學院,或者有沒有讀過神學
沒有,但沒有人會這樣詮釋這上下文
那裡只有很少甚至沒有寄生現象,因此並沒有依賴
你看到那是多麼的美國人作風
假如他們-我們無須理會他們,我們可以繼續去到下一群體,然後聲稱另外200萬,再到另一群體,然後聲稱另外10萬
這樣容易很多,因此我們沒有任何經濟依賴
故此我們現在可以喜歡說多少就多少,因為沒有人會查明
局內人信徒可以「服侍」他們的家人來傳福音
這是真的在昨天發生的事
而這一再發生,他們必須留在自己的家,他們自己的信仰
昨天我把這交給了大衛·葛瑞森
我會在這裡再做一次
當你們看看這裡這些參考資料,我的聖經很清楚,馬太福音10章
家人將成為仇敵
我來不是要帶來太平,而是帶來刀劍,使父親跟兒子為敵,使母親與女兒為敵
你們認為基督這是什麼意思?
刀劍將會來自你們自己的家
這劍不是我們慣常會在家中用的劍
看哪,看這是否不是在說一個穆斯林家庭
我們團隊中有一位女士
她來自土耳其
她的父親是一位伊瑪目
她在伊斯坦堡將生命獻給耶穌基督
她的兩個哥哥奉命要殺她
第一個哥哥拒絕那樣做
他被槍擊中頭部
第二個哥哥拒絕那樣做
他逃跑了,兩者在同一星期內發生,都是他們的父親做的
在許多穆斯林家庭,這是頗為平常的
就是穆斯林家庭決意要殺你,而這正是耶穌在馬太福音要說的
結果是你的穆斯林家庭是第一個要殺你
不是在香港這裡,我們沒有這種事
不是在美國,我們沒有這種事
這是穆斯林家庭獨有的
路加福音14:26
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假如我們的父母與耶穌基督對立,我們也要恨惡他們
這很難理解吧?
是的,那確是耶穌說的
留在家裡的意念並不符合聖經,也不合基督的心意
我們不應留在自己的家裡,尤其因為基督知道我們最牢固的聯繫就是自己的家庭
你的家能比任何東西更快把你從神的國拉出來,尤其穆斯林家庭,尤其穆斯林家庭
我的結論是那裡有一種經文的運用來賦予這範例的權威,像燈台上的燈,以及「舊」皮袋
當中像是有一種對迫害的恐懼,但馬太福音10章承諾迫害是必然的
當中像是有一種對數字迅速增長的不健康慾望
這是非常美國人作風
他們的確很想展示迅速增長的數字
當他們由一間教會轉去另一間再去另一間,會給他們很大支持
這是那些經常為自己的教會和文化感困窘的年輕美國基督徒的主要選擇
這浸透著「後現代」思想
他們無法從伊斯蘭中分別出阿拉伯/亞洲文化
正如我之前所說,他們不接納現在的教會是合法的
他們輕視伊斯蘭「身份代碼」的重要性,以為可以容易借來
他們不明白這些代碼的屬靈力量
好,現在我們嘗試找出它們在MBBs的力量
我做得最好的是我走向自己的MBBs
我從沒建議,我慣常與我的一些CMBs一同去倫敦一間清真寺
我該改為CMBs,不是MBBs
但那是我們現今所用的術語
我想去,我也有問
我記得這穆斯林
我想去到那中央清真寺
他到了距離那清真寺約100碼,然後開始顫抖
他說
我不能行這邊
我就說
你是什麼意思?
哦,你感覺不到那靈嗎?
我說
你在說什麼?
他能感覺到一百碼以外的邪靈
我進入不同的清真寺,但感覺不到任何東西
當牽涉這些,我完全不行,因此我需要我的CMBs跟我一起去
他們能比我較快接觸到邪靈
神給予他們這恩賜
他們能看到每間清真寺都有一個邪靈
我並沒有那神學
我成長中並沒有這些
我看到基督經常講論這些
為何我對現已是基督徒的穆斯林弟兄能聽能感覺能明白邪靈感驚奇?
我們要看到這是屬靈爭戰
我們要看到那些圍繞我們的執政的和掌權的
讓我們拔出它
這就像礦工進入礦洞時帶著一隻小鳥
只要小鳥仍然生存就表示洞內無氣體
但若鳥兒一旦喪命就表示有不能吸入的氣體
這是給人類的,鳥兒死,人就要離開那裡
有時我們需要我們的CMBs去意識我們正進入屬靈爭戰
他們的「基督論」對不存在的東西是弱的
我記得其中一位偉大的局內人
我不能提供他的名字
我有這本他寫到相關內容的書
他在結尾說到,他很高興知道自己往天堂時將會見到甘地,因為甘地愛耶穌基督
甘地喜愛的詩歌是《求主同住》
甘地在耶穌的生命中看到很多很多
而他整個和平運動、他的所有和平原則均來自聖經
因此他熱切期待到天堂見甘地
我想不明白,並說
你不知道你將會與耶穌做些什麼
假如那是你在傳頌的耶穌,那並不是我認識的耶穌,也不是曾經在世上活過的耶穌
這許多局內人的基督論很弱或不存在
哎,我要說出他的名字
他的名字是馬扎爾·馬盧伊
我本不該在那裡寫上那名字,但現在你們看到….的結果
然後到順從穆斯林的翻譯
我稱它們為MCT
技術名稱是MIT,穆斯林慣用語翻譯
我稱之為「順從的」
它們完全是順從的
它們對伊斯蘭來說很明顯
它們被稱有巨大的增長
赫伯特·霍弗於90年代初期在泰米爾納德邦講論有關「無教會的基督教」,報告數以百萬計
在阿爾及利亞的卡比爾柏柏爾人,大衛·葛瑞森說有15,000-20,000
阿塞拜疆受洗的有12,000-20,000
1996年報告在印尼的「局內人」復興
南亞國家有40,000-600,000信徒
《靈風飊起》說有數十萬
我指這本書不斷說有數十萬
他宣稱自2000年的12年裡有二至七百萬歸向基督
你們看這多麼的趾高氣揚
再一次,這是非常美國人作風
我們愛這種趾高氣揚
我們愛數字
我們鍾情大數字
吸引的是你們會看到他們用了很多很多人類學去理解他們的宣教學
好像我研究過的查爾斯·卡夫,我之前有看過
達雷爾·懷特曼:他們從人類學觀點來看神學和聖經
翻譯:尤金·奈達、里克·布朗,這些都是真正在致力改變翻譯的人物
我們將會開始進到其中一些已做過的
神學說法:阿道夫·哈納克、凱文·希金斯都採用過神學方法去尋找和展示我們可以如何從神學說法去調整和結合許多這些範例進我們的神學
歷史上的:肯尼斯·斯科特·賴德烈、安德魯·華爾斯都是研究歷史學的主要人物,說道
這是歷年來都在發生的事情
因此我們仍在追尋
我們仍在路上
這將會繼續進行
而當看著爭辯的歷史,你們會發現這是非常吸引人的
從宣教學來說,真正推動局內人群體宣教學的人物是大衛·博世、拉爾夫·溫特、菲爾·巴索爾、赫伯特·霍弗、以及達德利·伍德伯里
我認識菲爾和達德利本人,我也認識霍弗本人,當他還在世時,所以我需要謹慎,因為他們還在世,而菲爾·巴索爾則正在退出,菲爾·巴索爾
他希望我們知道他不是局內人運動的人物
達德利·伍德伯里對於是局內人運動的一份子感到相當自豪
他月前來跟我傾談,他坐在那裡抄寫詳盡的筆記,之後帶著筆記來找我,並且說
你知嘛,傑,你可能曾跟過我學習,但你離開後我們走著完全不同的路
你遠遠走到右邊,而我則遠遠走到左邊
他承認我們完全處於不同的神學層面,但他曾是我的教授
我喜歡這人
他是一個漂亮的人
達德利·伍德伯里沒有錯
我只是有點難過,難過是理解他為什麼得出這些結論
局內人運動的開拓者包括約翰·特拉維斯、布萊恩·阿姆斯特、約書亞·梅西、凱文·希金斯、迪恩·吉利蘭、利百加·劉易斯、富勒宣教學院
我能提這些名字,所有這些名字,因為他們都有出版自己的資料
他們一經出版,我們就可提他們的名字
而這些不是全部
這些並非全是他們的名字
其中一些跟他們真正的名字不同
彌賽亞的穆斯林,第四類:一個已接受耶穌為主和救主的彌賽亞穆斯林社群
法律上和社交上處身於伊斯蘭社群之內
選擇性吸納伊斯蘭的方面
信徒繼續活躍於清真寺
或是作為穆斯林同胞,或是被視為異常的穆斯林
他們視自己為穆斯林,不是基督徒
他們組成獨立的社群進行敬拜
他們有獨特的行事習慣
他們稱自己為MBBs,因為他們喜歡不用參照伊斯蘭的「穆斯林」這個概念
留在清真寺,並無打算撤離
可能為了讓清真寺繼續存留
如大衛所說,他們並無打算離開清真寺
你們有沒有聽說過這個?
他們全心從C5走到C4
他們最終走到C3
幾乎所有學習過的並沒有計劃成為C3,因為根本無理由成為C3,甚至沒有理由
在我出席的會議中,其中一個局內人運動的重要講員說
我們不需要更多基督徒
我們有足夠的基督徒
我無法相信我所聽到的
留在伊斯蘭
我們不需要你
教會不需要你
我無法相信我聽到美國人這樣說
而他是那會議的其中一位教師
他們會留在清真寺,無計劃撤離
在清真寺進行「拜功」
「念功」可獲肯定
若他們想去朝功可以盡管去
可以合法皈依伊斯蘭加入清真寺社群
我記得幾年前跟局內人小組這些領袖面對面談到這些接觸
他們帶領當今世界上最大的、距離你們不遠的土著局內人國家之一的領袖來到
他們帶來了整個局內人群體的領袖,那個土著領袖來參加會議,他們希望我們跟他面對面傾談
讓我們來說說這
我會稱他阿卜杜勒
他並非叫阿卜杜勒,但我會暫時用這名字
阿卜杜勒在那裡參與談話
他在我們面前談到這些
他說到這人如何被帶領認識耶穌基督,以及他為此多麼感恩
他想去到首都城市進神學院學習聖經
於是他進入神學院,但幾個月後,他開始感到厭煩
他不喜歡他所聽到的
他不喜歡那些詩歌
他不喜歡那些音樂
他不喜歡那所教會
他跟那裡其中一位女士相愛並且結婚
他問他們可否離開神學院,這宣教士跟他說
可以,沒有問題
你可以離開神學院
所以他現在已離開神學院,並從此沒有再返教會
他對教會感到不舒服,因此再沒有去教會
然後他說
你知嗎,我太太現在已皈依伊斯蘭
這是一個他在神學院遇見的福音派基督徒女子
她現在皈依了伊斯蘭
於是我舉起手說
你知嗎,阿卜杜勒,實際上,你現在完全進入那些環境
你現在已變成那樣
你已回到伊斯蘭
他說
是的,那沒有問題
我說
你如何看聖經,你又如何看古蘭經?
他說
哦,它們是相等的
我說
那麼穆罕默德和耶穌呢?
哦,他們是相等的
那實在使我們很震驚
然後我說
你的家庭現在有什麼事發生?
啊!我很高興你問這個
他說
我16歲的兒子,他的最好朋友是個穆斯林
我很高興
他們倆現在都去清真寺
而我就開始拍掌
我說
這就是你在培育的?
這是這大國的局內人運動的領袖?
這是我們捐獻金錢的成果?
這是我們花時間的成果?
我說
我給它一代
我給它一代,將不會再有局內人運動
如果這就是我們培育出來的,我們只是令穆斯林成為更好的穆斯林
他們甚至奪取我們的女性,他們並且使她們改信伊斯蘭
這一次,是一個從未作為穆斯林的中國女性
我說
這不是,我不想跟這運動有任何關係
這不討神喜悅
當我這樣說時,這運動的其中一個主要領袖正在群體當中,他跳起來說
傑,習慣吧
我們會有局內人
你會見到穆斯林-基督徒
你會見到印度教徒-基督徒
你會見到錫克教徒-基督徒
你亦會見到佛教徒-基督徒
而你需要習慣這些
喬治斯·侯士尼,我要好的老朋友喬治斯·侯士尼立即站起來說
傑,我可否從這裡插嘴?
他帶著聖經在手並且說
指給我看!聖經哪裡、哪一節說我們可以有穆斯林-基督徒和佛教徒-基督徒,以及任何一種基督徒
我為喬治斯感到自豪,因為喬治斯是個偉大的人,他的身形很大,他有個大鼻子
而他也喜歡談論他的鼻子
你們是否說這些?
但喬治斯擁有很少人有的權威
人們聽他所講的
當他坐在那裡拿出聖經
朋友們,指給我看聖經哪一處?
當時那個剛跳起來向著我說話的男人說
可能我說的過分了
可能不是,如果這說法對你來說過分了
我說
噢!我們的社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這是我們培育的,我們的教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1995年,他們向局內人運動的72位領袖做了一次調查
正面結果是他們當中76%每星期像信徒一樣敬拜,66%每天閱讀和聆聽他們的福音,55%說神是父、子、聖靈,97%說耶穌是獨一的救主,100%有向耶穌祈禱求赦罪,100%讀新約時感到平安
這聽起來非常好,直至你們看看另一些數據
同一調查顯示,50%星期五會去傳統清真寺,31%每日拜功多過一次確認穆罕默德的先知身份,96%認為有4本聖書:討拉特、宰逋爾、引支勒和古蘭經,66%確認古蘭經為所有書中最偉大的,45%並不確認神是父、子及聖靈,還有45%聽到閱讀古蘭經時感覺與安拉很親近
你們看看所有數據就看到我們在什麼地方失敗了
這完全是失敗
這模糊了文化和信仰,強迫C5社群對外孤立,然後我們將會與這些人失去聯系
即使那位阿卜杜勒,我知道我應該不會再見到他
他將不會再來我們的會議
他參加那次會議的唯一原因,是局內人想展示他是一個多麼偉大的人
他很有吸引力
那裡有一些大學生義工
他們站在房間的後排聽著這所有討論
午飯時他們想跟我說話
我們一起午飯
他們說,你知嘛
當我們聽到那個人說話時,聽到阿卜杜勒說話時我們就明白了
當我們看到C5的局內人培育的是什麼人,這就是我們正在培育的人
她說
我們很高興你問那問題,你問到伊斯蘭,你問有關他妻子的問題
假如這是這個大國的整個運動的領袖,你們能看到嗎?
他們正在孤立
他們被孤立
我們將不會再見到這些人
他們永遠不是教會的一份子
他們將永不會像我們現在一樣出席會議和集會
他們不敢露面,而且也不想露面
他們視我們為陌路人
他們將不會認識世界各地教會的美善
他們將不會知道教會擁有的(馬賽克),以及在每個文化中詩歌可以用每種語言來誦讀和唱詠的美善
他們永不會知道
他們永不會看見
他們不會在聚會中歌唱,因為伊斯蘭不允許唱詠
缺乏可見的社群,因此不在公眾存在
既不是基督徒,也不是穆斯林,可能是「基斯蘭」
那是我們給他們起的名
具爭議性的翻譯工作,經文的校對不可信,對當地領導人持續的外來經濟援助,對穆罕默德的肯定,這些全都有問題
更甚的是,他們的門徒訓練方式,配合與局內人友善的外人那些歸納式處理手法
術語-局內人/外人:甚至有些場所他們甚至不明白術語
教會歷史/傳統沒有任何角色
他們棄掉我們教會2,000年的歷史,說這些完全無用
與可見的教會沒有關連
使用人類學和社會學而非神學
他們使用世俗工具來衡量什麼是正確的,什麼不是
他們完全,他們從來沒有透過聖經來理解為什麼基督非常清楚說需要抽離
聖經非常清楚指出我們需要抽離,我們需要遭受迫害
而他們的道德準則,與欺詐有關的問題,大量的欺詐
他們仍留在清真寺,甚至無想過清真寺對他們做成的影響,以及他們身份的混淆,尤其對下一代的影響,正如我們從阿卜杜勒身上看到的
支持信徒不符合聖經的理解和他或她的主要身份
鼓勵欺詐行為
跟隨不符合聖經的「新興」方法
而這「新興」其實只不過是新興教會
這新興教會現時在美國非常流行
我不知道這在香港是否很流行
這主意即你是配合慕道者的教會
現今的教會大開它們的門,希望慕道者來決定他們該有什麼樣的崇拜
因此,慕道者決定他們的喜好,他們的衣著,甚至神學,他們想聽哪種神學
所以當有穆斯林來到你的教會,你就嘗試為那穆斯林調整
你嘗試為摩托車手調整,你嘗試為同性戀者調整,因此你不講論同性戀的罪惡
你就此棄絕它
你甚至不查考羅馬書第1章,因為這是慕道者
你想那慕道者能夠愛耶穌,鼓勵
一個不能接受的基礎
更宜被視為慕道者社群
外來者懇切想被納入為約的社群
因此你會掃除任何原則,假如它將會阻礙到接受者,這裡的接受者就是穆斯林
現在開始說到第二類,那就是「耶和華」
在那之前,大家請起身,轉個身,然後再坐下
我會休息兩分鐘